電腦當機只是因為溫度高…

今天電腦用到一半,Windows 2003 忽然出現藍畫面,真是懷念的畫面阿…

做完記憶體 dump 後,電腦就自動重新啟動,啟動時開機無畫面,試了幾次都一樣。之後,停機一會,再開,卻自動切進 BIOS 畫面,初時看半天,沒有設定值跑掉,只好離開看看開機是否有錯誤訊息,一離開又恢復無畫面狀態。又只好停機一會重開,又自動切進 BIOS 畫面,這回乖乖的每項都仔細看。

看到硬體資訊時,疑?CPU 溫度 75 C ?趕緊停機拆機殼檢查。

原來是落塵太重,CPU 散熱片上已經被落塵鋪成面狀,造成散熱片空氣不流通,CPU 風扇倒還好,還滿乾淨的。乖乖的把 CPU 散熱片拆下來,先把上面的落塵剝掉,再用毛刷刷乾淨,最後用高壓空氣吹一吹,裝回去重開。

果然,電腦就恢復正常了,開機時,Windows 2003 進入嚴重錯誤自動回報,本來想填寫原因,結果註解列居然不能自己加字,算了,就讓微軟查原因查到死好了,想替他省事都不讓我填…

現在開機一小時,持續監控 CPU 溫度,都維持在 45 C ,沒有問題。不過,新機買來才三個月,就因為落塵導致 CPU 過熱,應該是散熱片設計不良吧… 我電腦是放在家裡,平常沒客人,在家是不穿拖鞋的,落塵狀態雖然不能跟無塵室比,但是應該比辦公室要好才對,另一台老婆用的電腦,買來到現在 2 年沒清過 CPU 風扇及散熱片,比較起來,我覺得應該是散熱片流體力學部份沒算好,才會那麼容易堆積落塵… 應該要考慮換個 CPU 風扇…

Categories: 電腦和網際網路 | 1 則迴響

文章分頁導航

One thought on “電腦當機只是因為溫度高…

  1. Daniel

    璉大的運氣還真是好…. 上次我發現 CPU 溫度不正常時候,上面已經一圈焦黑的痕跡。嚴重燒傷的結果,讓我只好忍痛更換。不過北部的塵埃應該比南部嚴重吧,因為我的主機也是放家裡,平均一個月用高壓空氣可以清出連我自己都不敢想像的《團》 ←會這樣說是因為,那應該是不明生物….虧我還三天掃一次地,每個禮拜拖地兩次…… |||

    按讚數

發表迴響

在 WordPress.com 建立免費網站或網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