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上網史

會有這個標題,是有網友提到我曾經出沒過的 VBQA ,讓我回想起上網史了,反正個人網誌隨我屁,不想看的建議跳過。
 
最早上網大概是我高二的時候,應該是民國77年吧,我念的徐匯高中在當年從高一就有電腦課,班上兩名同學還參加全國電腦技能競賽,分別得到全國第六、第十名,我的電腦成績大概班上排倒數的,約在40名以後,其中一個同學當時有開設撥接式BBS,連接 Fido net ,他淘汰下來的一台 Modem 2400 bounds 的給我玩,我開始上撥接式網路。那時學校教 GWBASIC ,兩位參加技能競賽的人使用 Turbo Basic 1.0 / Quick Basic 4.0 ,我自己英文很破,把它當成渦輪腳踏車跟極速腳踏車~  ,常常被同學笑~
 
1993年大三的時候,修數值分析要在學校的 VAX 上寫程式,老師統一替修課同學申請電子郵件信箱,當時電子郵件信箱還是珍貴的資源,不是每個人配一個,當然在工作站上有帳號時會配電子郵件,剛好成大資研 BBS 開站不久,就跟同學一起去註冊使用。
 
1994年唸研一的時候,正式開始在網路上參與技術討論,那時候主要是因為指導教授在用 Fortran ,所以主要在 Fortran 版混,還混了個版主來當,第一次聽到 MCSE 的時候就是在這年,當時指導教授拿張 MCSE 報名表問我要不要去考,好像考試費用總共要 1 萬多吧,沒錢考這種沒聽過的東西~ 這個年代學生已經有 eMail, Netscape Beta, newsgroups 等軟體可用,但是網站尚未普及,這個年代要查詢微軟的 KnowledageBase 很麻煩,要先用 ftp 連到微軟查 Index ,依照標題查得編號,再去抓對應檔案,再抓文章,若有範例還要再抓,這個年代學網出國頻寬很小,所以抓檔案很麻煩,但是這個年代網路還不普及,所以最先共享的東西都是情色文學或是國外新聞群組內的色情照片,應該也是1994年底或是1995年,在我向成大資工站BBS 站長力爭下,站長勉強寫了個 Message 功能給我,讓成大資工 BBS 成為第一個有短訊的 BBS 站台,這個功能現在俗稱水球,在三個月後,國內其他各大 BBS 爭相仿效,當時成大資工 BBS 號稱全國第二大的 BBS 站台。
 
到了1995年因為執行計畫需要使用 VB3 ,我雖然用過 VB1 ,但是後來改用 Fortran + Windows API 寫程式,等於是 VB 新手,剛開始都是在 programming 版討論,但是 programming 各種語言混雜,所以之後申請成立 basic 版,在 1995/6/1 於成大資研 BBS 站開設,是全國最早的 basic 專門討論區,正式開始算在專門版面與網友交換心得,算是這個版才對,並不是小吳的 VBQA ,而這個討論區也孕育過國內各大VB網站站長,我、VB實戰網、小瓜瓜等站長都曾在此學習過(部份站長是哪些站的我已經記不清楚了,就跳過…)。
 
1996年去當兵,散步假的時候都會跑回成大上網,這段時間主要是上 BBS ,偶爾會逛逛網頁,網路的普及化就在這年開始展開,到了1998年退伍時,大部分的家庭已經有撥接式網路,我父母是中華電信員工,所以在我念研究所時,就有申請中華電信的撥接網路。退伍後,指導教授要我開始架設網頁站台,在我跟指導教授力爭下,指導教授允許我上班的時候上網參與程式設計討論,大概也是這時候開始參加小吳的 VBQA ,小吳的 VBQA 當時是樹狀的清單結構,大概看過的網友已經不多了。
 
之後主要在學網、小吳VBQA那邊討論,也在小吳VBQA那邊結識了cww、小瓜瓜、小紀等人,到了2001/7/3,因為VBQA那邊網友的關係,我改了id上網,私下有幾個熟識的人有問過,正式來說,並沒有對外說明過那個 id 也是我,這邊算是正式發表吧~ 到了2002年底拿到微軟MVP後,開始參與台灣微軟官方網站的討論區,在此之前,台灣微軟官方討論區曾經出現過F1討論區,當時結合 MSN Messenger 3.0 Tab 頁籤,那邊可能知道的網友不多吧~
 
2003年小吳去法國當傭兵,VBQA開始不穩,直到2004年終於被小吳弟弟關站,當時讓一度聚集的VB討論社群沒有集散地,部分人棲身在小紀VB入門網,部分人棲身在小瓜瓜VB研究小站,我是先跳到小紀那,才跳到小瓜瓜那,而2004年底我終於依照我的理想,架設以 newsgroup 為主的討論區。2006年中,小瓜瓜VB研究小站的域名到期,小瓜瓜另成立我的資訊盒子,微軟成立新的討論社群,開始以微軟新討論社群為主。
 
偶爾回顧往事,也是不錯的過程。這樣好像在倚老賣老~ 呵呵~
Categories: 嗜好 | 發表留言

文章分頁導航

發表迴響

在 WordPress.com 建立免費網站或網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