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資料庫學習經驗

會寫這篇當然是發生點小事,不過也讓我覺得,現在不寫,以後就忘光光了… 所以當成個人日記寫在這,網友可跳過不看。

說早也算早了,我開始學資料庫是 1992 年下半年,系上林西川教授教 dBaseIV 的年代,那時市面上的書也還只有 dBaseIII,只是上課的軟體用 dBaseIV ,以現在的角度那時的資料庫根本不能算是資料庫,當然,那時也還沒有 SQL 語法,純粹在 DOS 環境下命令。上課的內容我也忘光了,當時作業交完了,啥都不記得。

之後,是在 1995 年上半年,受指導教授命令去資策會上課,學圖資那套資策會自行開發的 GIS 。這時我還不知道啥是 SQL ,反正資策會教用 VB3 拉來拉去,我就照做就對了,這時的 VB3 預設資料庫是 Access ,所以也摸了一下 Access ,後來指導教授國科會計劃沒接到,所以就沒下文了。

1996 年下半年,在工校受訓時,到結訓前一個月,工校要弄電腦排課系統,就自告奮勇的去了,不過後來有點後悔,因為我分科考過關,分到建築工兵,大部分訓練課程是在冷氣室上電腦繪圖課,其實不太需要跑到校部出公差,這時用 Access 做資料庫,用的是 VB4 32 bit ,到了結訓後,就交接給留在工校服勤的同梯。

1999 年開始做動態網頁,用 IIS 4 內建的範例改,這時我對於 SQL 語法有了初步的了解,也就是 Select、From、Where、Order By,這四個主要命令,但是細部還不太清楚,所以早期寫的網頁,都要等 Session 結束後,ADO 才會釋放連線。這時還是用 Access 。

接著,我大三開發的東西,徐昇多邊形網網跟後來開發的高度平衡多邊形網希望能直接匯出到 ArcView 3.x ,所以開始唸 ShapeFile 的格式,並練習輸出 dBase 檔。

2000 年測試用 Excel 檔作資料庫,輸出著作,因為平常畢竟還是愛用 Excel ,總絕得 Access 不好用,所以指導教授希望用 Excel 做資料庫,這時還不清楚 Excel 有單人連線數的限制,反正指導教授怎樣說就怎樣做。

2002 年年初,因為指導教授替新黨選立委,造成台大合作的教授不爽,期中報告結束後,通知我們不合作了,人家 5 年兩個博士五個碩士合力開發出來的成果,交代我半年內趕出來,原先資料庫是用 ArcView 的 dBase ,經過簡單了解後,知道 ArcView 可以吃 Access ,就先用 VB6 跟 Access 兜出來,在整合進 ArcView ,順利的把案子結掉,之後把計畫成果寫程研討會論文,被指導教授壓了兩年,直到 2004 年聽到台大教授要發表新成果時,才在研討會才丟出去,指導教授這時還沒看過,因為我等指導教授中文摘要確認後,才要寫英文摘要,就因為指導教授連摘要都沒看,所以這篇研討會論文沒有英文摘要。

2002 年年中,碩士學弟役畢回學校來做助理,年尾有個計畫要標,會用到資料庫,所以指導教授就叫學弟去念 SQL Server 2000 的書,所有資料庫的程式與觀念由學弟負責,我不需要管,計畫標到後,指導教授打算用 20 萬把資料庫分包出去給資工所的教授,我當時雖然不太懂資料庫,但是我多多少少也知道市價,那個資料庫規模,市價至少應該要 100 萬,學界來做大概也要 40 萬,計畫總共才 180 萬,資料庫只是一小部份,不可能花太多在資料庫上,所以我私下跟學弟說,可能最後會是他來弄,果然,資工所的教授價錢談不攏,就還是我們自己做。

2003 年年初,我跟學弟去南水局把資料庫匯出,這時是我第一次接觸到 SQL Server 7.0/2000 (因為兩台安裝不同版本) ,我只會把資料匯出到 Excel ,那時我還不知道資料匯出到 Access 需要先準備空白檔,學弟也滿混的,根本沒念,短時間內又查不到資料,只好把拿到一半的 Excel 檔帶回來,因為每個資料表都超過 50 萬筆資料,Excel 根本塞不下。到了 5 月,學弟搞不下去,跟指導教授辭職,資料庫的規劃、撰寫才轉到我身上,我才正式開始學資料庫。在這之前,我根本幾乎沒碰多少,所以在網路上各論壇我都只看人家討論,不多嘴去參與討論,其實到現在我還是很少在資料庫這個領域發言。

這時華彩倒了差不多一年了,舊書店有很多華彩翻譯 Microsoft Press 的書,一本 20 元,我去買了幾本,一本是關聯式資料庫,兩本 SQL Server 2000 的書好像是程式開發手冊跟超級管理手冊,後來都被學弟借走沒還了,計畫 11 月底結案,迫在眉睫,所以規劃的不是很好,反正總算是在結案前搞出來,之後這個計畫成果拿去投研討會,還拿了論文獎,這倒是出乎意料之外…

2003 年機緣巧合,其他計畫同時在跑,資料來源為 SQL Server ,但沒有限定我們必須用 SQL Server 跑,所以只把資料截出來,還是用文字檔來處理,後來又碰了 Oracle ,這兩年真的很操。

2003 年底到 2004 年初,因為有個計畫中興搞的很爛,上游打算重新發包重做,裡面包含資料庫,指導教授就交代我草擬計畫書,到了 2、3 月找資策會、巨廷合標,最後還是被中興標去,不過在擬計畫書的時候,才開始對於架構一個資料庫開始有觀念,也開始學備援,覺得 2003 那個資料庫架構的有點差…

2004 年中要離職時,指導教授要把我資料庫委外管理,來的廠商是搞 Foxpro ,最後沒辦法接我的資料庫,我想應該是價錢談不攏吧,據傳是要用 50 萬外包啦,大概人家嫌價格太低,不想承接。下半年離職後自立,很多系統都綁在資料庫上,就變成常態要用資料庫了。

Categories: 嗜好 | 1 則迴響

文章分頁導航

One thought on “我的資料庫學習經驗

  1. 禹翔

    真是多彩多姿的生活,令人驚訝 ~

    按讚數

發表迴響

在WordPress.com寫網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