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就是幸福吧

有同學博士唸完了,今天要去某國立大學應徵助理教授,初審通過的有 9 名,不過因為是本科系的領域,可能都是學長、學弟、同學間的競爭。
若是我沒有前指導教授的妨礙,不讓我念下去,也許現在我也是其中一員~ 要跟要好的同學彼此競爭一個職缺,要跟相熟的學長、學弟互搶一個位置,這種感覺讓我覺得十分難過與困惑,用想的就無法接受。甚至就算競爭上了,也要跟教導過的教授、學長弟、同學搶計畫,這真的好嗎?
還好,我沒有畢業,甚至我現在的工作方向算式可以跟同學、學長弟合作共同奮鬥的領域,讓我覺得十分安心,讓我安於現狀。曾經的友情能夠不受影響,不會被威脅。
我一直覺得我的一些重大改變時,通常是上天冥冥之中在引導我,所以當時前指導教授妨礙我時,我並不會覺得一定要完成學位,只是覺得難過,跟隨前指導教授做研究 13 年,卻抵不住莫名奇妙的謠言,敬重如父的老師,卻是到處用人情壓迫別人不要僱用我,運用同事之誼,即使學校公文准我換指導教授,仍拒絕其他教授接手繼續指導我,知道這些事只是感到深層的悲哀,但並不會十分在乎我一定要完成博士學位,也沒意願到別的學校繼續。
今天看著同學擔心碰到熟人會尷尬,忽然覺得其實我這樣也滿幸福的,因為我不需要跟我的好朋友競爭,我只需要跟我的好朋友合作,衷心感到高興。
記得先前在學校期間,曾經在選新的系主任時,系上有教授發「黑函」,完全不顧同事之誼,即將要到的總統大選,各政黨黨內初選的同志彼此互砍,不知道這些人在做這些事內心到底在想什麼,我想位置只有一個,只要想搶那個位置,就必須熟人、戰友、好友彼此競爭,但是難道不能光明正大正面的作君子之爭嗎?也許孔老夫子的境界,只有神人才能達到吧,我們這種一般人,只能藉由踩著別人的傷痛、別人的弱點嗎?不能靠己身的優點來更上一層樓嗎?
 
不用跟好友競爭是我小小的幸福,但是我卻覺得這種幸福充溢溫暖著我的心靈。感謝老天的引導,讓我能享受這種幸福。
Categories: 組織 | 發表留言

文章分頁導航

發表迴響

在 WordPress.com 建立免費網站或網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