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嘉主機板電容爆漿

先前我的電腦升級到雙核之前,是用 P4 3 GHz + 1 GB DRAM + Gigabyte ga-8s661fxmp-rz 主機板,升雙核後就轉給娟娟做行政、一般使用。
 
昨天晚上娟娟電腦沒關機,早上起來電腦就掛了,按電源無反應。這種狀況大部分情形多半是電源供應器掛了,先前我的備品已經給表弟用了,所以我就等順發開門買了個新的電源供應器回來換,測試時只接主機板、CPU 風扇開機,可以進入 BIOS 畫面,就放心的拔下電源開始替換,替換過程中看到 CPU 風扇很髒,就順便拆下來一起清潔,裝回去的時候,看到 CPU 旁邊 6, 7 個電容都凸起來快爆了,開始有不妙的想法。
 
所有電源都插好後,按下開機,嗶了一聲,但約兩秒就斷電了,之後不管怎樣按電源都沒有反應,所以不是電源供應器有問題,就是主機板掛了,由於看到電容是那個樣子,所以就壓到今天工作日後再打電話。
 
打給電源供應器廠商連鈺,他那邊說只能交叉測試才能判斷,要有實際負載才能確定,打給技嘉,技嘉說他們服務中心部幫忙測試,請直接拆主機板送檢測。說實在的,我覺得這個超沒人性的,拆主機板不但麻煩,送檢測起碼 7 ~ 14 天,現在這種電腦時代可以這樣玩嗎?當然依照往例可以判斷應該是主機板掛了,我就直接抱到順發去處理,因為我想應該是主機板掛了,這台是 478 的主機板,抱去那邊看看有沒有貨或是二手的。
 
果然,電源供應器沒問題,主機板掛了,維修人員說 478 的主機板大概剩微星跟華碩各一款,比較貴,約為 2,300/2,600 ,建議我直接換 775 主機板+ CPU ,約 3,200 。開玩笑,我老媽還在用 P3 400 MHz 的電腦,這樣 P4 3 GHz 的 CPU 怎麼能報廢,我情願把這台修好,就算不好用也可以給老媽取代 P3 400 MHz 的電腦。結果到了一樓商場看,只剩下微星的 PM8M-V ,就拿這塊給維修人員,我自己不想花時間換主機板,就拜託順發一起換,檢修費 300 + 更換費 200 ,電源供應器沒問題。
 
我大概 11:20 am 拿給順發處理,大概 1:00 pm 就通知我好了可以取貨,取貨時順便拿壞掉的主機板去技嘉快速服務中心維修,打算當備品用,回來家裡灌新的主機板的驅動程式,灌到一半才發現,這塊主機板不支援寬螢幕… 19" 寬螢幕被迫只能使用 1024*768 ,不能使用 1440*900 …
 
打電話去微星客服問,先是說驅動程式版本太舊,我記得我特別列示支援解析度,裡面沒有寬螢幕的解析度,所以還特別問了一下說:「我先前有塊技嘉的板子,是要更新視訊 BIOS 才可以,會不會是這個問題?」客服很肯定的說它們的只要更新驅動程式即可。依照指示到 http://www.via.com.tw/ 威盛的網站下載,更新完成後果然仍然不支援,再度打電話去給客服,客服說還要再查看看,留下電話給他,就只能等了。
 
主機板電容爆漿真是慘阿~
Categories: 組織 | 7 則迴響

文章分頁導航

7 thoughts on “技嘉主機板電容爆漿

  1. 子璉

    MSI 的客服也有點扯,從周一等到今天都沒回電,我下午撥過去再問一次,最後告訴我,我的問題要查詢兩周才知道。
    那不會先說一聲嗎?而且到底支不支援寬螢幕這種問題要查兩周,這也太扯了吧~這塊主機板還是 2007/09 製造的,規格是怎樣自己還搞不清楚。
    更離譜的是分機 203 那邊跟我說,我們不保證 16:9 的寬螢幕支援情形,我想說也許是主機板舊型也就算了,不計較,我去買塊顯示卡總成吧?我就跟客服人員確認外插顯示卡規格,居然又補一句,別人顯示卡也不支援 16:9 寬螢幕。

    寬螢幕普遍販賣也一年多了,是顯示卡廠商腦袋有問題還是螢幕廠商腦袋有問題?賣個不支援的產品是要幹嘛?
    真是太扯了,這樣以後是要怎樣信任這家主機板廠商的技術?2007/09 製造的主機板,連規格都搞不清楚,還肯定不支援寬螢幕,還說本來就不會標示… 連說明書都沒標示。
    這要是拿到消基會去鬧,可有得玩了,講話也要有點技巧嘛。

    喜歡

  2. 子璉

    主機板似乎有點問題,配上華碩 N6200 顯示卡重灌後,仍然會莫名其妙無預警直接重新開機,目前無法鎖定問題來源,本來是懷疑 DRAM 有問題,去抓記憶體測試程式跑了 4 圈還是沒問題,就實在猜不出來哪裡有問題了。
    電源供應器是新換的 420 足瓦,比原先 350 足瓦應該是要穩定,所以預設是排除電源供應器。
    錯誤訊息回報給微軟,微軟自動回應系統說是驅動程式發生衝突,可是空機重灌就有問題了,就很難判斷哪裡衝突。

    喜歡

  3. 子璉

    應該是 DRAM 的問題吧…
    先前注意到,大概在 RAM 使用 4xx MB 以內都正常,超過就立刻掛,而且是無提示重開機。
    一般來說無提示重開機只會是硬體問題,有可能是主機板、電源供應器、顯示卡、記憶體等,主機板、電源供應器、顯示卡是新換的,假定正常,而且我是兩隻 512 MB 的 DDR 400 ,所以假定是第一條 RAM 最後有問題,或是兩條 RAM 速度不匹配,所以無法正確讀到第二支 RAM ,將兩隻 RAM 對調後,就都正常了,頂多就是在沒注意的時候,被 Microsoft Update 更新後自動重開,目前跑了 7 天都正常。
    不過還有個小問題,不知道是不是主機板問題,有時候軟體重新開機完會抓不到滑鼠與鍵盤,只能用電源鈕引發作業系統進入關機程序,只有冷開機才一定抓得到滑鼠與鍵盤,不知道是不是 MSI 主機板的問題。

    喜歡

  4. 莉甄

    您好: 最近換了寬螢幕的電腦,出現了跟您一樣的問題(在網路上搜尋到的) ,
              是MSI的PM8M-V的主機板不支援寬螢幕,
              想請問您最後是怎麼解決的呢?謝謝!

    喜歡

  5. 子璉

    原先的回應有寫啊,我是「配上華碩 N6200 顯示卡」
    那時的 MSI 的 BIOS 不支援,所以我直接外接顯示卡來跑。
    先前舊版子是技嘉的,技嘉那塊板子當時沒支援,不過電話打去,她們就用 eMail 給我新 BIOS 來支援,你可以看先前技嘉主機板這篇:http://tlcheng.spaces.live.com/Blog/cns!145419920BFD55A7!1191.entry

    喜歡

  6. 孤狼

    目前技嘉的都還有免費換電容服務喔。

    1.拿去技嘉服務中心。
    2.跟他說你要換電容,不檢測。
    3.留下連絡資料。

    喜歡

發表迴響

在 WordPress.com 建立免費網站或網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