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sta 輸入法語言列消失

我的 NB 用的是參與 Vista Mini Test 送的旗艦版,算是英文版吧,不過 Vista 基本上已經變成 EN + MUI ,所以哪種語言板意義上是一樣的,再加上 Office 2007 企業版,先前都用的好好的,忽然有一天輸入法那個語言列就消失了。

不知道哪天的原因也很簡單,我平常工作都用 PC ,而工作 PC 都是用 Win2003 Server 來開發,所以 NB 很少用,只有出差時才會用。

我個人是不喜歡把語言列放在工作列上(Task Bar),而是放在畫面最上方約莫是視窗標題列不受影響的地方,當然也不排除簡報中不小心按到縮小縮到工作列,所以很仔細尋找,但是從控制台文字服務和輸入語言那邊的語言列任何的選項變更,都會被忽略,打開後仍然是原先的選項設定。找不到問題,只好祭起 google 大神幫忙。一般來說我的狀況跟查到的都不相同,但是倒是找到一個有用的資訊,在登入使用者時,在 HKEY_CURRENT_USER\Software\Microsoft\Windows\CurrentVersion\Run 內應該要有ctfmon 機碼,內容為:C:\Windows\System32\ctfmon.exe

查了一下果然這部分不見了,再依據消失時間推算,最有可能的發生點應該是在更新 Office 2007 SP1 時,新版的輸入法更新機碼移掉後,卻沒有正確寫回,補回這個機碼後就正常了,但是我其他非 Vista 的電腦,包含 WinXP/Win2003 有安裝 Office 2007 SP1 的,都沒有這個問題,不確定是突發狀況還是 Vista 安裝權限問題。

有類似問題的人可以參考看看,不過不見的跟我相同就是了。

Categories: 技術分享 | 23 則迴響

文章導覽

23 thoughts on “Vista 輸入法語言列消失

  1. 小米

    我的Vista今天也發現了一樣的問題
    照您的說明果真解決了!!
    謝謝分享好方法!

    喜歡

  2. huichun

    您好,在網路上搜尋到您的方法,
    因為我也有這個問題,可否請您寫得稍微詳細一點,『在登入使用者時,在 HKEY_CURRENT_USER\Software\Microsoft\Windows\CurrentVersion\Run 內應該要有ctfmon 機碼,內容為:C:\Windows\System32\ctfmon.exe 』是怎麼一步一步設定的呢??非常感謝!!

    喜歡

  3. 子璉

    1. 開始工具列 執行 regedit
    2. 左側的 樹狀目錄 依照上面的機碼展開 並點選最後一個機碼
    3. 在右側視窗 滑鼠右鍵 新增 字串
    4. 輸入 ctfmon.exe
    5. 滑鼠快點兩下 編輯內容 修改為 C:\Windows\System32\ctfmon.exe
    6. 關閉視窗

    喜歡

  4. 您好,上網搜尋語言列,看到您的解決方法
    下面的詳細說明,還是不太懂
    我去開始地方,沒有執行這個選項
    有辦法再詳細一點嗎?
    麻煩了

    喜歡

  5. 子璉

    你如果動過開始工具列的樣式,就不見得會有,直接執行:
    C:\WINDOWS\regedit.exe
    即可。

    喜歡

  6. 非常謝謝您~語言列已經跑出來了
     

    喜歡

  7. 嘉蓓

    您好
    我的電腦系統是vista
    也遇到了這個棘手的問題
    但按照您的方法操作還是不行
    若從控制台的鍵盤及語言選項裡調整語言列會出現"Windows主機處理程序(Rundll32)已經停止運作"的視窗
    請問一下要怎麼處理這個情況呢?
    謝謝喔:)

    喜歡

  8. 子璉


    你自己去找你是哪個程式呼叫到 rundll32.exe 吧~
    這個討論緒只有用到 ctfmon.exe、regedit.exe

    喜歡

  9. ChengYu

    我依照 C:\Windows\System32\ctfmon.exe 用以後有出現了。
     
    但是每逢從開機後都在消失,請問有甚麼辦法能讓它不再消失??

    喜歡

  10. 子璉

    檢查看看你是不是有防毒軟體或是註冊資訊檔備份或優化程式寫回。

    喜歡

  11. ChengYu

    寫回…?

    喜歡

  12. Reese

    對我很有幫助,感激不盡!

    喜歡

  13. Sharon

    謝謝你,對我來說太有用了。

    喜歡

  14. Joseph

    前兩日發現左呢個問題, 問左好多人都解決唔到. search 到你的blog, 找到有用的資料. 謝謝你! by joseph

    喜歡

  15. 清潔女工

    Oh Yeah!(冷靜雖然已經時屆一點但我為了我的語文列找到上來了!雖然我沒有讀電腦科但我靠著樓主的步驟我把我的語文列從Vista的手中(?)奪回來了!非常感謝!我這個讀過英文科的文盲可以好順利的打中文了!

    喜歡

  16. 清潔女工

    我昨天晚上跟了樓主的做法找回了語文列, 但今天放學回家時它又消失了!結果我要再到C:\Windows\System32\ctfmon.exe, double click了ctfmon.exe語文列才出現, 為什麼?會跟我最近real player更新了或是我裝了IE+Sarafi+Fire Fox有關嗎?

    喜歡

  17. 通告: 2010 in review ~ « 鄭子璉

  18. 我照你說的做
    但我現在每次都會跑出兩行語言列
    怎麼辦??

    喜歡

  19. ray

    我也有相同問題,開機時會跑出兩行語言列,一個浮動在桌面,一個固定在工具列,而且要輸入時還會自動不見,每次都要從控制台重開。

    喜歡

  20. frank

    我也跟樓上兩樓一樣
    可以解釋一下怎麼辦嗎?!

    喜歡

    • 要找解釋,請找微軟,微軟才有解釋權與能力。
      通常是註冊檔兩邊都加,才會有兩個。
      用 msconfig 自己檢查一下,到底加了幾個。

      喜歡

  21. 可悲啊

    該該該該該該該該該該該死~
    原來有問題是我自己,本來問題跟大家一樣,後來才知道我亂設定才會這樣
    控制台的文字服務和輸入語言的進階,那個關閉進階文字服務不要勾選,不然你會一直用不出來
    對了兩行語言列還是用不掉

    喜歡

  22. dscf2403

    終於弄好了,謝謝你

    喜歡

發表迴響

在WordPress.com寫網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