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2008 安裝經驗

現在不算完吧,先隨便寫寫。

周三進了一顆 1 TB 的硬碟,最近剛好沒啥事要忙,考慮到未來技術的進步與支援,就拿出 MSDN 的 Windows 2008 Ent. 來裝。

首先裝硬碟搞了我一下午,因為前陣子主機的風扇已經有雜音了,所以這次拆機殼時,就順便把風扇都清一清,主機板是 ASUS P5KR ,只有機殼的 USB 跟鍵盤那邊的輸出有接上 (USB9,10),其它 USB5,6、USB7,8、USB11,12 都沒接,考慮到插槽位置以 USB11,12 完全不會卡到其他擴充空間,在插槽最上方,就先使用了這個位置。

當時還沒注意到這個位置有問題,結果裝好開機後,發現光碟機消失、硬碟少一顆,只掃到兩顆,光碟排線、電源都重插過,還是沒用,倒是發現主機殼裡面光碟、硬碟都有新的快插固定器,挖哩,我還呆呆的鎖螺絲。最後才發現是 USB11,12 衝突,換成 USB5,6 後就正常了。

等到開始灌 Windows 2008 的時候已經是晚餐時間了,中間灌 VB6 Ent. 的時候,發覺 VB6 最好先把不用的資料碟都停掉,VB6 安裝前的掃描居然去掃所有的資料碟,而不是只掃系統目錄,等了好久,還以為當掉了。之後灌 Office 2007 讓 eMail 能開始用,才開始灌 VS2005 / VS2008 。

這個時候發現一個問題,Win2008 不知道要灌哪套防毒,先把新版的 Live Messenger 14.0 全套裝起來,透過 Messenger 問了幾個 MVP ,推薦的是 McAce / NOD32 / 賽門鐵克 的,不過我的 Win2008 是灌給我當 Developer 的開發環境,不是拿來做伺服器的服務,使用者只有我一個,沒有 Client,但是這堆都是包含一堆 Client 授權,真的買下去的話,滿划不來的,說到這不得不說,各大防毒軟體是不是歧視開發者啊?應該推個給防毒軟體給 Developer 在 Server 上用才對…

睡前去 MSDN Subscription 下 SQL Server 2008 Developer,我是訂閱光碟版,居然沒收到這個光碟片,只好自己慢慢下,週四一起床就裝起來。

周四早上問了德瑞克關於防毒軟體的建議,德瑞克說可以裝 Microsoft Forefront Client Security (FCS),他說目前恆逸那邊都是裝這套配合 WowUSBVirusKiller ,那邊學員的隨身碟常拿到講師電腦用,環境來說可是毒的很,目前這樣配套,還沒中毒過,而且這套有 x64 版本,可以安全防護 Win64 。說到這,我還真沒聽過微軟有出這套軟體,從字面上也看不出是防毒軟體,既然有人敢放心用,應該沒啥大問題,我就從 MSDN 光碟片中翻出這套中文版,一裝那個圖形介面看不出來該裝哪個選項,問了一下德瑞克,德瑞克說,我是 Developer ,只要裝 Client ,不要用圖形介面去裝,圖形介面裝起來會是一個 Server 給一堆 Client 用,若我只裝 Client ,則每天更新時會直接連到微軟去更新,裝成 Server 是給 Client 端更新用的,有點像 WSUS 那樣,所以應該用命令提示字元直接進入該目錄,然後直接輸入:

CLIENTSETUP.EXE /nomom

再重開機跑 Windows Update 即可。小朱 Win2008 沒裝防毒,我也轉告他參考。之後德瑞克給了個 7188 病毒的 rar 位置給我下載,下載完還沒存到指定位置前,已經被 FCS 掃描擋住,讓我有被防護的安全感~ ^_^

之後開始安裝驅動程式,雖然這堆驅動程式都有支援 Vista ,但是從華碩網站下載來的,都是透過 AsusSetup 來安裝,AsusSetup 拒絕裝在 Win2008 上,只好一個個目錄找,跳過 AsusSetup 來裝驅動程式,目前剩下藍芽傳輸器、微軟指紋辨識器、ACPI 還沒裝,指紋辨識器我自己不想裝,把它停用,藍芽傳輸器原先附的驅動程式只能裝在 WinXP / Win2003,沒辦法在 Win2008 上跑,依據 Win2008 提示到原廠網站下載新版驅動程式,要 20 歐元,相當台幣 750 元:
http://www.bluesoleil.com/shop/index.asp?topic=bluesoleil6x

暫時先擺在一邊,ACPI 的驅動程式在華碩網站上沒找到,也先暫時停用放著。

因為 Win2008 還沒辦法啟用,按了幾次啟用,都回傳錯誤訊息:

代碼:0x8007232B

描述:DNS 名稱不存在。

上網查了一下,應該是序號變成 KMS 的,查一下 MSDN 的序號,把 MAK 序號輸進去,就完成線上啟用了。

[2009/2/15]

Win2008 沒有 NNTP 服務…

我有 ASP.NET 程式,透過 NNTP 協定向 News Server 貼文、讀文來處理討論區,會用 News Server 當然是考慮到與轉信,本機用資料庫快取。

升級到 Win2008 後,CDO 可以發信,但是不能向上游的 News Server 貼文,比如說 news.microsoft.com ,查了半天完全沒任何資訊,倒是在 CDOsys 的說明中有看到這句:
http://msdn.microsoft.com/en-us/library/ms526223(EXCHG.10).aspx
NNTP Event Sinks and SMTP Event Sinks will not work on Windows Vista because Windows Vista does not have an SMTP or NNTP service. We recommend that you use System.Net.Mail to send messages when you are running Windows Vista.

雖然這句針對 Windows Vista ,不過我也查了一下,Win2008 居然沒有 NNTP ,難怪 Win2008 不能用 CDO 向上游 News Server 發信。

比較扯的是 http://support.microsoft.com/ 居然在相關問題中一開始就建議升級到 IIS 7.0 ,以這些關鍵字過濾的連結:
http://support.microsoft.com/search/default.aspx?mode=a&query=NNTP+Windows+2008+IIS+7.0&spid=global&catalog=LCID%3D1028&1028comm=1&1028mt=1&res=20

可以看到有些甚至還限定 IIS 版本的… 統一加註解時,好歹也過濾一下哪些有特殊狀況不加的嘛,要是 MIS 依據這些建議升級到 Win2008 的 IIS 7.0 ,卻發現沒 NNTP ,那不是很糗嗎~

[2009/2/16 更新]
ACPI 跟微軟指紋辨識器驅動程式已經裝了,感謝網友熱心回應,詳見回應的回覆。

[2009/2/19 新增]

我自己開發的 NNTP Class 已經在昨天完成初步測試,目前上線測試中。

不過昨天才發現,Win2008 同時也把 POP3 移除了,那這樣不就沒有內建 Mail Server 了嘛~

不過在 www.asp.net 這邊有介紹一個可以崁入 IIS 7.0 的 POP3 軟體,下面這個網址介紹了協力廠商提供的免費元件:

http://weblogs.asp.net/hpreishuber/archive/2008/04/30/visendo-smtp-pop3-extender-for-windows-2008-server.aspx

[2009/2/20 新增]

我是有啟用 Vista 樣板,所以螢幕保護程式也可以選擇相片。但是不知道是不是短路,不能換路徑,裝了 Live Messenger 14.0.8064.206 後,有送一個 Windows Live 影像中心 可以當螢幕保護程式,那個就能換路徑了,有此需求的也可以參考一下。

[2009/3/11 更新]
依據下面網址說明,可將 Vista 上的藍芽驅動程式安裝到 Win2008 ,我成功的把去年 MVP 贈品藍芽接收器安裝上去 (KY-BT100 / ISSCEDRBTA),安裝好測試結果如下圖:

http://www.gilkirkpatrick.com/Blog/post/Installing-the-Microsoft-Bluetooth-Stack-on-Windows-Server-2008.aspx
http://blog.salvoz.com/2008/06/30/BluetoothOnServer2008.aspx

Categories: 組織 | 6 則迴響

文章分頁導航

6 thoughts on “Windows 2008 安裝經驗

  1. AskaSu

    璉璉老師您好關於ASUS ACPI 的驅動安裝,必須下載華碩的系統診斷家-ASUS Probe II,解開後裡面會有個ACPI 兩個目錄,選擇您要安裝的版本就可以了。可以參考這張圖片:http://www.askasu.idv.tw/album/things/mstechnet/20090215/asusacpi.jpg不過,有安裝ASUS Probe II 的話,安裝程式就會自動塞入ACPI 驅動。

    按讚數

  2. 子璉

    忘了更新,我從華碩網站有抓 ACPI 的 driver 下來裝,只是因為這是小事,就沒特別更新,後來更新時也忘了這事。微軟指紋辨識器的驅動程式我也裝了,我是先裝起來驅動程式再把它停用,反正我也不打算用,所以停用也可以節省資源。現在只剩藍芽的驅動程式還沒上,這部分我透過原始來源正在查詢是否有提供新版的驅動程式,因為美國那邊周六日放假,還要等個幾天。

    按讚數

  3. 子璉

    剛剛在檢查服務時,注意到 Windows Defender 被停用,到微軟網站搜尋一下才知道,因為我安裝了 Microsoft Forefront Client Security (FCS),FCS 包含了 Windows Defender 及 Antivirus ,寫在這邊備忘一下~另外我自己裝了 Ftp for IIS7 ,裝之前要先把 Ftp for IIS6 移除,有興趣的可到此下載:http://www.iis.net/downloads/Microsoft/Profile.ashx

    按讚數

  4. 子璉

    今天要用 loopback 網卡來跑 Virtual Server ,發覺超難搞的~新增 Microsoft Loopback Adapter 還算一般,我先前灌 Win2008 時,有把所有沒用到的服務關掉,所以必須重新啟動。最重要的是 Internet Connection Sharing (ICS) 服務,但是一直無法啟動,檢查事件簿後發覺 ICS 要啟動 Application Layer Gateway Service (ALG) 不成功,所以人工啟動~ ALG OK ,但是 ICS 仍然不成功。用 Google 搜尋了一下,說要啟動 Windows Firewall ,我記得 Win2003 可以不用啟動 Windows Firewall 服務,因為我本來就在路由後面,又只有我自己一台電腦,啟動防火牆有點耍白~啟動後,ICS 仍然不能啟動,寫啟動後又停止之類的訊息,我注意到有寫說某些服務若無使用者會自動停止,把 ICS 服務從手動模式改自動模式,終於共用網卡可以設上去了,ICS 服務也自動啟動了… 難搞得要命。註:Windows Firewall 服務沒開時,選擇共用會傳回錯誤訊息,其中有寫到 (null) ,Windows Firewall 服務開了以後,沒有錯誤訊息,若 ICS 服務不為自動為手動,會沒啟動 ICS 然後仍然假裝設定完成… 挖勒~

    按讚數

  5. 子璉

    德瑞克提供的參考網頁:http://technet.microsoft.com/en-us/library/cc770507.aspx

    按讚數

  6. 引用通告: [Win2008] 電腦重新安裝中~ « 鄭子璉

發表迴響

在WordPress.com寫網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