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nagit] 裁縮圖片的美工技巧

話說,我在寫 8 月一點通的小文章時,因為看到 MS 那邊要求改用 SnagIt ,所以我也去原廠網站下載:
SnagIt / Camtasia Studio 這兩套都有提供 MVP NFR 序號,目前序號還沒到手,所以用的是 30 天試用版。
之後寫完後,R 姐特別用 Messenger 來小誇一番,讓我小小的得意一下,也提到承辦人想知道如何做,用 Messenger 交代完後,想說寫一篇網誌好了。
當然,最好有 MVP 去建議一下,因為功能內建,稍微改一下就可以一次搞定。
事實上我在作業時,會配合 IrfanView / 小畫家,因為這樣不用把處理過程中的中間圖檔存下來,不過這篇介紹 Snagit ,就不跳出來用其他軟體了。
SnagIt 很多人用了,所以我介紹這個裁縮是要透過比較多步驟,如下圖紅框,把很寬或很高的畫面,經過左右相等的「撕痕」,縮小成較小的畫面:
註:當然也不見得需要用撕痕啦,看各人喜好就是了。
Snagit 隨便把圖框起來就可以做撕痕,但是隨機的撕痕就不能讓左右兩邊操作有相同的結果,組起來會覺得有點怪異,所以才需要用比較多的步驟完成。
1. 首先先框起目標區塊,設定撕痕對話盒,要連接的話,預設值 4 似乎偏大,當然看個人感受,我改為 3 ,下方無撕痕:
2. 把撕痕用選擇框選好,另存為 bar.png。這部分我覺得 Snagit 做的有點差,它不允許直接從剪貼簿貼上,開新檔案又要設圖片大小,還不如先存起來暫用方便。
3. 開啟 bar.png 後,點選上方工具列,將圖檔轉為二色。
4. 由於只打算保留邊界線,所以可以將單色的閥值設為 1% ,這樣可以過濾掉大部分的灰色。
5. 用上方工具列的橡皮擦把不要的黑色擦掉。
6. 再把上面的黑白圖片色深恢復 32 bits 色。
7. 把左邊填上其他非純白的顏色,基本上任何顏色均可,但別填上黑色,那會跟你的邊界搞混,我也會認為你是來鬧的,我喜歡用粉紅,這邊用紅色示範:
8. 回到步驟 2 的圖檔,將剪貼功能設在透明。
9. 貼上剛剛著色的裁切邊條,並移動到適當位置。因為這套軟體的透明色為白色,所以步驟 7 左邊著色,右邊保留空白。
10. 調整裁切邊,點選工具列上方的濃縮紐。切到紅色沒關係,稍後會再用填色功能填回白色,由於要填色需要將圖檔完成,所以裁切完成後存檔關閉重開檔案。
11. 把紅色區塊填色填上白色,再把左側的區域全部選起來,移動到自己喜歡的距離,一般來說大概在 10 點左右。
12. 最後選擇工具列上方的 Trim ,將右側多餘空白自動裁切,存檔就可完成。下圖的上半張,就是一開始展示的範例成果。
Categories: 技術分享 | 發表留言

文章導覽

發表迴響

在WordPress.com寫網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