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ow] 感慨的東西 – 這跟程式沒關係,非相關人士不用看

前天收到農工學報,看了第一篇就覺得很感慨…
 
這玩意是我民 89 年入學考的博士計畫書,民90年博一下的時候,整理好我的想法跟老闆報告,因為跟老闆的想法不合,就被老闆下禁令,在他未同意之前,不得往下繼續做。
 
民 90 年11月時,在做牡丹水庫規線設計時,老闆要的做法我告知我已經跟學妹一起算過了,這樣的方法是不可行的,老闆不採信,學妹又不敢跟老闆說算過了,結果就這樣,老闆規定我以後不准參加研究室內的水資源 Meeting ,全力改做流域防洪的 Meeting … 那我博士計畫書是屬於水資源怎麼辦?涼拌。而學妹就因此重算相同的東西浪費三個月,才證明的確不可行。
 
一般研究生能躲 Meeting 就躲,而我是被下令不准參加,夠扯了吧?
 
中間我還跑去外系的研究所專門上這門科目,透過實作,我找到原先老闆為啥認為我是錯的謬論基礎,很簡單,早期在 1985 年以前,因為計算機太爛,導致很多數學演算法要配合,所以理論不用改,但是移植到電算機上的演算法就要修改,所以讓他誤以為這樣做是不行的。把這件事拿去跟老闆報告,他反而說我都在玩電腦,不搞研究,所以才會找到這種無關緊要的情形。事實上這才是最大的影響。
 
民國 93 年初,暫時沒有防洪的計畫,所以老闆才又調我回來參加水資源的 Meeting ,事先就已經知道了水規所這個案子要上政府採購網,這次我強調了,不使用我原先設計的方法,這個案子是沒辦法進行的,老闆被我說服了一部分,只同意我加入其中幾種設計,並且要我把 MODSIM 這個他從美國帶回來的核心原始碼抽出來成為最精簡的程式碼,寫個小的呼叫範例後,將使用技術轉移給學弟妹。
年初已經知道要去西雅圖參加 MVP 全球年會,也事先請好假,沒想到這個案子最後上政府採購公報時,剛好是我在西雅圖的時間,所以出國前趕快跟學妹說明,讓學妹整理已經寫好的內容當成標單。
 
這個東西國內有在做的只有台大兩個教授跟老闆三個人,所以算是技術門檻來擋人,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台大那邊覺得時間太趕,要求截標日展期,我從西雅圖回來後,送出去的標單作廢可以重寫,我就全心處理這個標單,沒空管其他的瑣事,比如說固定周一要填的進度表,4/18 那天我沒空寫,拖到 4/20 標單寫完送影印店等印好郵寄水規所的空檔我才填,填完eMail給學姊。到了 5/4 ,學姊對全部的人發布了進度表遲交扣薪通知 eMail ,我剛好就這件事被扣薪,好像是被扣 2,000 ,扣最多的人有扣到 16,xxx。引起所有研究助理、研究生不滿,跑來找我抱怨,我身為最大級別的學長,也只能主動跟老闆報告,當天老闆在外,打電話跟老闆約時間,說好等老闆回來面報,最後卻是晚上八點左右,老闆打電話到我家,叫我不要去辦公室,直接電話中說,卻讓學姐在旁邊聽著。5/5 因為這件事下午 3:30 集合全員要談這件事,最後變成是老闆說是我在搞小團體對付他,然後也不聽大家的意見,下午 4:00 老闆就說還有要事先走了,之後在 5/14 又發了一篇標題為:「致所有研究生, 助理: 請舉出事例來檢討學姊不對的地方, 否則就請從此閉嘴」的 eMail ,不知是不是就此種下學姊不爽的種子,這個標案 6/7 的期初簡報後,學姊把我跟是我小學、大學、研究所的那位同學聊天客氣之詞:「我都在混吃等死」拿去跟老闆報告,還說我出差回來後在前門的早上集合地點解散,不開車送他到 30 ~ 40 公尺遠的後門,是在虐待她… 前門解散後,我要把兩台 NB 、一台單槍、一袋簡報資料從前門搬進去,然後再開車去車行還車,學姊是解散了就可以回家,我還找了當天有去的一個學弟留下來,騎機車去車行載我回來。這樣應該不過份吧?更扯的是老闆就信了,然後我就離開了,而且學位也別想拿了。
 
當天留下來的那位學弟,當時是博二,這次在農工學報上看到收稿時還是博士候選人,所以可以推算投稿時仍是博八,也就是說休學一年的狀態了,博士班最多念九年,含休學兩年,不知今年有沒有順利畢業。
 
而這份題目、這個內容還真讓我感慨良多啊~
禁止我做的方法,卻是他現在拿來自豪的方法,好在他沒去搞清楚模式,所以我當初提的方法他也只用了一半,所以還不算是完全發揮出我的設計。
 
我的博士計畫書是這個,被下禁令不准做,學弟的博士計畫書是別的,卻得做這個到畢業,世事真是難料。
 
當時三個博二生,今年都博九了,系上博士班畢業公告還沒看到這三人,不知道能不能順利畢業,希望至少有一個能畢業吧~ 這樣就能成為老闆第一個能畢業的博士了。
Categories: 圖書 | 2 則迴響

文章分頁導航

2 thoughts on “[NetFlow] 感慨的東西 – 這跟程式沒關係,非相關人士不用看

  1. 子璉

    為免口說無憑,流於口水之爭,加這篇含著作的回應說明:我是民國84年執行這個計畫:徐年盛、葉文工、郭振泰、洪銘堅、周乃昉、張德鑫、賴俊達、鄭子璉,「台灣地區水資源供需情勢分析(一)」,台大慶齡工業研究中心,台北,民國 85 年 6 月。跟學長學老闆交接給學長的 MODSIM ,那時我還到台北水資會 (水利署台北辦公室前身) 跟當時還是小科員的洪銘堅組長學台灣跟荷蘭合作的 VB3 網流模式 (後來因為台灣退出共同開發,現在變成每年要付 500 萬軟體使用費)當時我還很菜,很多東西搞不懂,所以人家說我就做,不過好歹我也是把所有程式碼印出來,從頭到尾看一遍,自己畫流程圖看懂它。民85年7月去當兵後,閒暇的時候我就在想這個東西該怎樣用才能用更好,想通了以後,我首先自己寫了一個模式,運用在這個東西上:鄭子璉,「工兵部隊道路爆破路線選擇之研究」,國軍電腦兵棋專輯第五輯,台北,第 73 – 89 頁,民國 87 年 6 月。退伍後,在沒有計畫或任何經費支援下,我又寫了這篇:鄭子璉、周乃昉,「洪災地區最佳疏散路線之研究」,第十屆水利工程研討會論文集,臺灣,台中,第 J39 – J46 頁,民國 88 年 7 月。 ( http://tlcheng.twbbs.org/Paper/NetR99/NetR99.htm )而民國91年去外系所修數學規劃時,把上課所學跟我原先程式碼印證,找出數學在電腦上被特殊化處理的邏輯。到了民93年研究計畫開始要用網流時,老闆對我寫的模式沒信心,所以要我回頭整理 MODSIM ,所以才由我把 MODSIM 核心程式碼抽出來,再配合簡單的小範例移交。離開後民國93年尾就把我個人的程式碼改寫,加入新的邏輯後,寫成視窗及網頁模式放在此處:http://tlcheng.twbbs.org/Model/Online/NetFlow/default.aspx

    喜歡

  2. QQ

    本要收集農工學報的文章,卻搜尋到您的感想大作…只能說…您的意境我心有戚戚焉…
    生存於浩瀚博土世界第三年人留..

    喜歡

發表迴響

在WordPress.com寫網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