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線 Hub 接線設定方式


前幾天去現場查找無線網路,因為對方網管說沒有擋 TeamViewer ,但是 TeamViewer 要輸入密碼建立連線時,就會中斷,現場的電腦有收到 TeamViewer 建立連線的要求,就是建立不起來。

對方的網路是委外管理,所以聯絡委外的公司,委外的公司對我提供我拿到的虛擬 IP 感到困惑,說根本沒那網段 IP ,應該是現場的管理單位自行安裝,所以他們也不清楚,因此我就去找現場的無線基地台,看看是不是自行安裝的網路設備擋到了。

現場是用合勤的,應該是這台:http://www.zyxel.com.tw/zyxel/product/prod_detail.php?no=0000857

安裝在安全門的燈箱後方,第一次拆接時,是由水電師傅幫忙爬上去拆卸,所以我不知道原來如何接線,換上先前同事測過,他說有無線 Hub 的這台,他也測試過的:

http://buy.yahoo.com.tw/gdsale/gdsale.asp?gdid=1943558&co_servername=1e2d5ab87dff191dd4c0547de27c5982

我之前用過的無線 Hub 是 Microsoft MN-700 這台,這台在無線模式可以在網頁設定直接點選,接線方式不變,所以我就當成無線基地台方式接這台,接上後,機器收到的 IP 是 192.168.1.x ,並非是原網段,經過測試後,變成是又多一層虛擬網路,打電話去問同事測試的情形,叫我試試設定頁面內的 client 模式看看,結果更慘,連無線網路都不見了,只好自己爬上去把機器拆下來重新設定。

抓了硬體的使用手冊對照,智鼎這台只有四種模式,AP / Client / AP+WDS / WDS ,完全沒有 Hub 模式,而 Client 其實是把基地台模擬成無線網卡,所以用 Client 模式後,要用網路線接電腦,顯然也不是我要的 Hub 模式。WDS 漫遊模式算是變相的 Hub ,但上游的基地台要支援,設 WDS 才有意義,只好放棄先接回原來的設備。

一測也是 192.168.2.x ,不是原來的網段?

我是親眼看見機器原先在上面的樣子,所以我唯一能猜測的就是上游的網路線原先不是依照標準接線方式接在 WAN 孔上,而是接在 LAN ,經過測試果然又是原先的網段,再拿智鼎的以 AP 模式將上游的網路線插在 LAN 上,果然是原先的網段。

我滿驚訝的,沒見過說明書說可以這樣玩,不知道有幾家的產品可以接受這樣玩?透過無線網路可以直接以 AP 虛擬 IP 連入設定頁,也可以使用原先網段連到網際網路,對我來說,又是一個嶄新的窗戶打開了。

但是 TeamViewer 仍然不能連,所以可見得是上游網段就擋掉了,既然功能差不多,就不替換硬體,順便把這台內建的 2dB 天線換成 5dB 的,原先距離較遠的機器,馬上通訊強度從 50% 上升到 96% 以上,連線速度也從 24Mbp 升到 150Mbp ,讚啦~

到了辦公區直接用網孔測,辦公區那邊也是擋 TeamViewer ,也懶得跟對方委外的網管揮,請對方設定遠端桌面,閃人。

Categories: 電腦和網際網路, 工作點滴, 技術分享 | 1 則迴響

文章分頁導航

1 thoughts on “無線 Hub 接線設定方式

  1. Motovb

    恩,如果你的LAN Port or WLAN Port 要從其他的DHCP取得動態IP的話,就要把DHCP Server 線接到 實體 LAN Port去,這是因為系統內建的 VLAN 的關係,但這樣缺點就是會少一個 LAN Port 可以用。ddwrt 好像可以設定 WAN Port 跟 LAN Port 設成同一個VLAN,如果是同一個的話,WLAN Port 就可以取得外部DHCP的IP了~

發表留言

在WordPress.com寫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