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9] 初體驗小評

http://blogs.msdn.com/b/ie/archive/2011/03/14/ie9-release-globally-available-for-consumers-and-businesses.aspx

這邊有篇公告 3/14 21:00 PDT 萬眾矚目的 IE9 正式版正式開放下載,台灣地區這邊的噗浪大概早上 9:00 左右就開始有人喊著要下載啦~ 但是由於太平洋時間(PDT)有日光節約時間,所以換算台灣時間應該是 3/15 11:00 CST ,3/15 11:00 到了後並未如期開放下載,有可能伺服器時間有問題,大概拖到 3/15 11:40 左右才開始能下載安裝,詳見此噗

由於 HTML5 規範已經公告了,而 HTML5 增加繪圖支援,支援新規格就比較重要,換言之 IE9 釋出遠比 IE8 引人重視多了。

對於網頁開發者來說,確認開發的網站可用於各瀏覽器版本是很重要的,所以我並不會排斥升級,而是在正式版釋出後的第一時間安裝,並簡略的瀏覽相關網頁,看看有沒有明顯不相容的地方要修正。

剛安裝好的第一次啟動時,覺得 IE9 介面很洗鍊:

之後發覺 IE9 其實比 IE8 難用,怎麼形容呢?IE9 介面似乎是針對觸控螢幕設計的,而不是給廣大多數使用者設計的,我用觸控螢幕一年多了,我的使用體驗是認為,設計 IE9 的開發者平常應該不是用 IE8 / IE9 ,才會設計出這樣難用的介面,而且這個設計將會跟觸控螢幕一般預設的操作方式產生混淆。

甚至我認為這是一套未品管過的軟體,雖然我沒參加 IE9 Beta / RC 的相關 Test ,但我也知道他放出測試版很久了,但為何我認為它是一套未品管的軟體?很簡單,產品名稱沒有了。下面這是一張 IE8 的畫面:

可以看到 IE9 的左上角沒有了產品名稱,這應該是微軟諸多軟體中第一套沒有軟體名稱的產品,當然這也導致網頁設計者在 HTML 語法中的 <TITLE>標題</TITLE> 將會無法顯示。沒有產品名稱的軟體或硬體,除了 OEM 外,基本上都有,連山寨版的軟硬體都有,你家裡看的電視機也有,你開的車子、吃的泡麵、喝的飲料哪種沒有產品名稱?此外身為網頁設計者的我,我可是希望左上角出現我預定的標題名,特別是很長的長標題名,頁籤的寬度是絕對不夠使用的。

當然並不是不能沒有軟體名,但是 IE 本來就有全螢幕模式沒有標題列,就沒必要這裡也沒標題列,而且把軟體名拿掉的這種重大犧牲,應該是要妥善利用這個空間,讓這個空間發揮最大利用價值,可是目前就空在那邊,完全不知道這塊空在那邊幹嘛。因此我認為這個缺失就會讓一般的使用者認為這是一套未經品管的軟體,不然就是做太爛了,羞於見人,所以乾脆把軟體名稱隱藏掉不顯示。

隨著網頁系統的增加,擴大 IE9 的工作區域是不錯的構想,即使是一列的無用列,都能做妥善的有效利用,所以 IE9 允許網址列跟頁籤列合併,是一個不錯的構想,但要注意,對工作者的使用需求應該保留,但是 IE9 卻把幾個 IE8 不錯的設計拿掉了,接下來看看 IE9 在這邊有哪些功能被變更了:

1. 瀏覽網頁的動作變得不流暢。原先 IE8 的我的最愛、返回清單、頁籤列表都在左上角,因此操作上有一致性,但是 IE9 卻把它移到右邊的工具列才能點選,因此造成使用者必須大範圍的移動滑鼠,而買的螢幕解析度越大的使用者,就意味著你的工作量就增加得越多,因為你的滑鼠必須移動更多的 Pixel 。

2. 返回清單修改成要按著回上頁的鈕 2 秒才會出來。由於網頁使用量大增,所以很多網頁操作者會開始用 BackSpace 這個熱鍵,或是滑鼠多出來的按鍵設為返回上一頁。當需要用到左上角的按鈕時,很多情形是需要一次返回多頁,例如中間有導向的網址,回前頁又會被導回,或是一次要回到前面數次瀏覽的文章。而按 2 秒則代表一件事,你的工作時間又要增加了。多數的觸控螢幕驅動程式會設計當持續按壓著某點 3 秒後,視為滑鼠右鍵,的確在回前頁按鈕下直接按滑鼠右鍵,就會變成返回清單,但是這可能在觸控螢幕的操作中產生衝突,我倒是認為還是 IE8 的操作方式比較好,可以直接操作,無需等待。相關討論請見此噗,這部分我不認為去學 FF 或 Chrome 弄成長壓會比較好,因為這樣反而會造成觸控螢幕操作的困擾,觸控螢幕操作上來說,除非真的不太用得到的東西放到滑鼠右鍵外,其他的最好是都能在畫面上輕易的找到,才好操作,從這點來說,我會懷疑 IE 設計團隊本身發生傳承斷層,拿掉先前的設計之前,應先釐清先前設計的價值與需求後都消失後,才考慮移除該功能,亂抄別人的設計只會讓自己的產品喪失自有的風格。

3. 頁籤列表的工具列被拿掉了。在 IE8 有兩種模式,一個是網頁的 PreView 模式,一個只有列表的模式。由於 PreView 模式需要針對各網頁繪製在畫面上,速度比較慢,所以基本上我都用列表為主,IE9 仍有保留 PreView 模式,但要鍵盤按下 Ctrl+Q ,列表則完全沒有,這對使用觸控螢幕的操作者來說,根本就是重傷害,相關討論請見此噗。也許 Win7 可以直接把列表全部顯示在開始工具列上,但是 Win2003/Vista/2008 是不行的,這個功能拿掉簡直就像一場惡夢,讓我變成每次要比對查詢相關資料時要每頁慢慢找,每次找還會重新繪圖一次,整個操作流程起碼多五倍時間,弄到最後開多個 IE 改用 Alt+Tab 還比較方便。

(上面這頁的速度有點小慢)

(這種頁籤是要怎樣找已經開啟網頁的資料?)

4. 頁籤可移出或合併到同一視窗。IE8 算是正常軟體,不能移出,但是到了 IE9 就可以移出來,可以隨時合併與分離。這對我工作上有極大的幫助,特別是我在找新聞、政策、演算法或相關範例時,需要多篇網頁內容進行對照,比對差異性時,按 Alt-Tab 去快速切換很方便,但是 IE 的頁籤熱鍵 Ctrl+Tab 在上面那張圖中要去切換就是一種噩夢,因此移出來後,就可以方便的操作。但此設計對觸控螢幕的使用者將十分不便,因為分離後,變成兩個視窗,觸控螢幕操作者就必須透過開始工具列來協助視窗的移動或瀏覽。我比較偏向這個設計放在滑鼠右鍵的功能或是滑鼠右鍵按著不放時來拖拉,而不要放在滑鼠左鍵的拖拉,我用滑鼠就不小心拖出來好幾次,又要花時間再把它拖回去。

5. 記憶體使用量比 IE8 高。使用者需要輕量的瀏覽器,但微軟的產品有一個特徵就是每代吃的記憶體都比前代的多,所以也不算啥重大的問題,只是讓人看了記憶體使用量在心痛而已。

(上面這張怪怪的,iexplore.exe 只有 3 個)

(上面這張 iexplore.exe 的 CPU loading 也很高)

6. IE9 工具列縮小到只有三個在右上角,我覺得列印還是應該要放回去,而 Home 紐應該併入網址列。因為網頁系統的增加,很多操作完必須將網頁列印出來,如果是無紙環境,也是會需要列印到虛擬印表機,儲存保留這個內容,例如金融相關交易,因此這個列印功能應該是要拿回來放在工具列上,而不應該移除。

7. IE9 另外一個改變是將原先檔案下載時的視窗整併,這個很難說是好是壞,不過這代表以後下載檔案時要小心,不然抓了甚麼奇怪的東西,又忘了清理下載清單時,很容易被別人發現,比如說微軟員工下載 FF 來用的話… 一開始不清楚會覺得很礙眼,在 IE9 跳出來的黃色提示列是可以關閉不影響下載的,但是不把 IE9 全部關閉,那個下載進度列也不會跳出來,中間想要臨時看一下,根本不知道下載進度是啥,我是覺得應該要在工具列放個按鈕隨時可以叫出那個下載視窗。

小結:

微軟過去產品有注重操作便利性的特色,不論是透過鍵盤或滑鼠,這次 IE9 在這方面做得比 IE8 還差,此外對 HTML5 支援度也有限,除非必要,否則我建議一般使用網頁系統進行日常工作的行政人員、金融人員、學術研究人員可以多觀望一陣子,看看別人的經驗分享中 IE9 是否適合你。至於開發人員… 你就認命吧,你不可能要求你的使用者不升級…

註:最後 IE9 看這篇新聞一直掛… 此外跟 IE8 一樣,在 <table width=’100%’ > 的網頁中,可能會出現水平捲軸來礙眼…

Categories: 電腦和網際網路 | 發表留言

文章分頁導航

發表迴響

在WordPress.com寫網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