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連任達成:連任 2012 MVP Visual Developer – Visual Basic ~

十年前,看到小紀 (紀文和) 拿到第一屆 MVP 獎項,去北京頒獎,覺得好酷,第二屆就衝去選… 由於第一屆任期展期與第二屆同,所以目前微軟在台灣一共辦了11屆 MVP ,但是最多就是十連任 (不好意思,我就是其一) 。

MVP 其實主要是依據對社群的貢獻來頒發獎項。我上網很早,大概是民國77年我就開始玩撥接式網路,到了民國82年開始玩校園網路,這時開始參與校園網路 fortran 版這個程式語言的分享。

我也是在民國82年開始接觸 VB 1.0 for Windows ,那時的 VB 還只能算是個玩具,而我是用 Microsoft Fortran 5.1 呼叫 Windows API 寫 Windows 應用程式。那時為啥會寫 Windows 程式?是因為很多水利計算需要記憶體,但是在 DOS 模式下,只能使用到 640 kb ,扣掉 DOS 占用後,大概也就是在 500 kb 左右的空間掙扎,而將程式編譯成 Windows 用,就可以使用到 8 MB 的記憶體,一下放大 16 倍。所以,那時我雖然用 Quick Basic 4.5 很久了,但是卻是以 Fortran 為主,參加論壇時,自然都在 Fortran 版混。

民國84年,指導教授派我去學資策會的 GIS 程式庫、水資會(現在水利署台北辦公室的前身)與荷蘭合作開發的水資源調配模式,這兩個系統都使用 VB 3.0 開發,所以我算是正式進入 VB 的世界,先是在成大資工推動 basic 板的成立,使得成大資工 basic 版在 1995/06/01 成為最早的 basic 討論專版,更早之前 VB 的討論文都在 program 版出現。先前 bbs.openfind 與 google groups 可以回溯我最早的網路活動就在這時候。

當兵退伍後,一方面在小吳的 VBQA 專門討論的網站混,另一方面在 news 上推動 tw.bbs.comp.lang.basic ,終於在 2001/08/31 獲准成立,這時程式討論仍以在 BBS 上討論為主,畢竟當時的 Web 還很差。

台灣微軟論壇的參與,最早關於程式討論的網站是 F1,大概是 2001 年吧 ,這是一個可以嵌入 MSN Messenger 3.0 當成一個頁籤的網站,用過 MSN 3.0 的人應該很少吧… 之後2003年開始參與 microsoft.public.tw.* 這堆 newsgroups 的討論,這時的微軟的網站仍然以 newsgroups 為主。隨著垃圾郵件氾濫,newsgroups 通訊協定太早定義了,完全沒辦法應對垃圾郵件問題,微軟網站也開始捨棄 newsgroups 為主的作法,改成現在這樣,以 passport 認證後,網友在網頁上互相交流,配合歐美習慣以 newsgroups 為主,另外在背後建立透過 Web Service 採 passport 認證的方式,減少廣告信的氾濫,參與到現在。

在論壇上分享、交流程式碼早就成為一個習慣,並非是為了 MVP 而參與,而是做自己。

MVP 十年,微軟給了很多資源,很多機運與機會,認識了不少好朋友與同好。

我的背景是水利,我對於我的專業十分有信心,看我的著作就知道,幾乎都在水利領域上,但是相對的,我就沒甚麼機會認識一些資訊界的同好,MVP 在台灣已經形成另一個小社團,這個窩心的小社團,讓我持續在資訊上學習到不少東西,甚至有一些實際上的合作,透過微軟提供的資源,我可以花比較少的時間在資訊領域上,就可以學到更多東西,對水利專家的我而言,資訊是工具,是協助研究、探討與解決水利問題與決策的工具,所以我不會是衝第一個的那種人,但是當一個穩定的技術上市後,我就可以盡快地學到。

這十年,十分感謝微軟支援我,也謝謝微軟的這個活動,讓我結識了一群同好,十年陪伴,是我四分之一的人生,回首看十年,感謝大家一路相伴。

註:這是10年感言,不是畢業感言。

我今年還是選擇 Combo 不續訂,不過應該又會自動轉換為續訂吧…

Categories: 組織 | 1 則迴響

文章導覽

One thought on “十連任達成:連任 2012 MVP Visual Developer – Visual Basic ~

  1. 通告: [MVP] 2013 MVP Visual Developer – Visual Basic ~ « 鄭子璉

發表迴響

在WordPress.com寫網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