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點滴] 斯奈德的電表 PM800 與電譯

跟程式開發的關係不大,基本上可以跳過。主要是自己記錄用。

設備都是使用 Modbus RTU 通訊。

話說斯奈德電表精度高,累積發電量有 16 位數,最小解析度為 Wh ,其中累積發電量使用 8 bytes 來表示,斯奈德定義這個型別為 MOD10L4 ,但是在斯奈德的網站跟相關文件都沒詳細記載。

起先我以為是 8 bytes 長整數 (Int64),直接拿來用,今天比對數據才知道,它的內容是這樣:

AAAA, BBBB, CCCC, DDDD

以兩個 bytes (Int16) 為單位,再乘係數:

0.001, 10, 100000,  1000000000

讓我今天猜得很辛苦…

斯奈德的保護電驛 S20 電流電譯與 B21 電壓電譯,通訊模組需要另外買,比如說 ACE949-2 是 485 兩線的通訊模組。上週在現場怎樣測試都無法通訊,打電話給盤商,盤商說都沒人監測,所以要問問看,問了一上午還沒有找到人可以回應我,直接打台灣代理商電話,問題描述了好幾次,一轉再轉,終於有位工程師回應我…

他說:外國人的思考邏輯不一樣,一般 485 通訊是正接正,負接負,這個通訊模組是正接負,負接正。

我很想回他說:屁啦~ 旁邊就有斯奈德 PM800 電表,就是正接正、負接負… 不過先當作被騙測測看… 挖哩勒… 還真的勒~ 我想應該是電路板或說明書印刷錯誤吧… 485 這種工業標準規格不要說些屁話來呼嚨人啦~

斯奈德的資料網路上很難找,雖然是超貴的大牌子… 只好記錄在網頁自己提醒自己。

Categories: 工作點滴 | 發表留言

文章導覽

發表迴響

在WordPress.com寫網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