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記] 老媽的豆沙粽~

有多久了?我也記不起來了,似乎從退伍後,就再也沒有吃過老媽做的豆沙粽。沒辦法,我都在台南工作,很少回台北,老媽沒有人捧場,也懶得做。

端午節前,在家樂福逛街看到南門市場湖州豆沙粽,跟老媽包得挺像的,就跟兩位從未吃過奶奶做的豆沙粽的女兒們說:「奶奶做的豆沙粽就像這樣喔~」,想到這件事,順便打個電話跟老媽說,沒想到老媽意動,忽然決定今年包豆沙粽。

太久沒包的缺點就是,要買的零件沒了。老媽會在豆沙內餡外,包豬油網,跑遍常逛的傳統市場都沒有… 差點一度胎死腹中… 後來老媽朋友告知才買到~ 老媽說,若是豆沙內餡外沒有包豬油網,會煮不熟,只能改包紅豆粽(事實上找不到的時候已經先包紅豆粽了),但對我來說,這就沒有小時候那個味道,也沒辦法介紹給小朋友知道。

剛好今年大女兒畢業,老媽趕來參加畢業典禮,也帶來了豆沙粽給兩位孫女享用,奶奶煮給孫女當然是傳統用蒸的啦~ 走的時候留了一堆豆沙粽,冰在冰庫裡。

相信很多人端午節都會剩粽子下來,吃宵夜若是用蒸的,都蒸到不餓了,所以我是用微波的,冷凍粽子我是這樣處理的:

先拿個大碗或是玻璃鍋來微波一點水,時間看微波爐功率,我習慣微波一分鐘,這個方法也可以用來蒸包子或饅頭,蒸好後放入小碗裝著粽子進去,再微波,我習慣微波三分鐘。

微波粽子01

微波粽子01

這邊最好注意一下,若是使用大碗務必要有微波爐專用蓋或是玻璃蓋,蓋上的孔越小越好,情願讓水蒸氣推起蓋子跑出去,不要讓水蒸氣直接漏掉,水蒸氣直接漏掉可能會有部分米粒比較乾。時間最好自己測試,因為跟微波爐功率有關,我是使用 100% 功率。

微波粽子02

微波粽子02

微波好準備拿出來吃,可以看到大碗裡面有小碗,大碗的玻璃蓋上都是水滴,充分的蒸到粽子。

微波粽子03

微波粽子03

小碗拿出來了。

微波粽子04

微波粽子04

如果還要蒸,可以直接另外拿碗裝粽子吃,目前的大碗裝小碗可以直接再蒸下一個,婆看我蒸了一個也要,所以事實上我蒸了兩個。

微波粽子05

微波粽子05

最後看看我老媽的豆沙粽,是我從小回憶的豆沙粽。

 

肉粽因為到處都有的賣,所以我比較沒有特別回憶它~ 哈哈~~~

 

Categories: 飲食 | 發表留言

文章分頁導航

發表迴響

在 WordPress.com 建立免費網站或網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