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體] USB 插槽接觸不良自救步驟


隨著 USB 的普及,大家一定碰過,用久了以後,某些插槽就是很容易接觸不良,甚至會被誤會成短路或損壞,不能再使用了。

宣告死刑前可以試試本篇的方法,我救回我 NB、PC、兩個 USB Hub 的插孔,恢復正常運作,不妨試試。

 

常用的這種插槽稱為 Type A 母座,可以在電子零件找到,零買大概 10 ~ 20 元不等,不過我們沒有要買,所以不用特別去逛,除非你打算買一個回來解體研究一下。我承認我是買了…

接觸不良時,主要是夾片鬆弛,不夠緊,造成電阻增加或斷路,所以分別把相關夾片調緊,通常就能恢復運作。

首先先把金屬包覆的外殼鐵片上的夾片以精密一字起子稍微往中心扳,不要太用力,太用力扳太翹,會造成你 USB 公插頭插不進去。金屬外殼一般是接地用 (GND) ,有些會把訊號接地跟電源接地分開來,大部分會跟電源接地在一起,調緊可以讓 USB 公插頭內的金屬接點與母插頭的金屬夾片有較緊密的接觸。

一開始可以稍微扳一點就好,夾力不夠的話你還可以再重做一次,太用力可能就很難回頭了。通常扳起來的範圍應該小於 1 mm,1 mm 在 USB 母插座已經算是很大的位移了。

接著把金屬接點的夾片也往外扳一點,這邊分別是 DC 5V+ / D+ / D- / GND ,很多電路會用共地設計,所以 GND 可能跟外面金屬包覆的部分是導通的。

大部分接觸不良通常是 D+ / D- 卡住,所以稍微扳一下就可以了,扳一下卡住的部分就會恢復正常彈力。

如果有銅鏽出現,用一字起子平口面將銅鏽刮除後,再扳起金屬夾片。

每個金屬夾片都調整過後,就可以重新插入 USB 設備,看看這個插槽是不是恢復可以使用的狀態。如果不行的話,再調整一次試試,還不行的話,可能那個插槽真的掛了~

Categories: 工作點滴, 技術分享 | 14 則迴響

文章分頁導航

14 thoughts on “[硬體] USB 插槽接觸不良自救步驟

  1. 剛剛從連結來源看到這篇:http://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1781151
    說是本篇轉載太多,不知道原作來源… 著作權觀念越來越短缺阿~
    原始照片我也砍了,我也很難證明說是我寫的… 上面案例中的 USB 母座是我隔壁篇買的,應該不會有人轉載到隔壁篇那個:
    [開箱文] 有開關的 7 Ports USB Hub https://tlcheng.wordpress.com/2011/10/20/%e9%96%8b%e7%ae%b1%e6%96%87-%e6%9c%89%e9%96%8b%e9%97%9c%e7%9a%84-7-ports-usb-hub/
    不過這篇是區域放大,很難判斷~ 哈哈~~~ 勉強照片上面可以看到疑似開關的樣子~~~

  2. BERTHA

    謝謝分享,之前有試其他的方法沒用,您的第二步驟試了目前有改善,再觀察看看。

  3. Hannah

    太強了, 謝謝你! 我真是開心……

  4. stt

    感謝
    這是我的膝蓋,請你收下

  5. yeh

    第二個步驟千萬要小心!第二步驟的金屬片是頭尾都黏住的,只有中間往上拱,和第一個步驟的金屬片有一端為懸空,兩者情況是不一樣的,因此在第二個步驟往上扳時,如果誤以為可以把金屬片調到像第一個步驟那樣有一端懸空,可能就會出力太強,而把金屬片弄斷的(我就是苦主),所以第二個步驟真的輕輕往上挑就好。

    • 其實不是斷掉,是卡進去的,所以要把金屬條弄得更拱後卡回去,這修復步驟很難弄,但是可以卡回去,我自己發生過一次。
      可以找廢棄的頭或是到電子材料行買個頭仔細研究,就知道具體結構。我因為拆過頭,所以我知道大概怎樣卡回去。
      那個銅條的結構靠內側是焊住,靠外側是可活動的,大概類似Ω,所以要把另一頭凸出的塞回去即可。

  6. rita

    大感謝!! 我也成功了YA~

  7. 黃威揚

    謝謝 我也成功了

  8. 冬鳴洛

    哇 謝謝! 這方法真的有用> <

  9. Barry

    鄭先生好,請問隨身碟的插孔鬆脫掉入隨身碟內了,怎麼辦呢?掉入前讀取還OK。

    • 如果你是說隨身碟的公頭凹進去了,你得找隨身碟硬體商循保固系統維修。
      建議你先連絡隨身碟公司的客服,現在很多隨身碟做伸縮的,看是不是卡榫問題。

  10. 小G

    太感謝啦!沒想到2011的貼,還能穿越救到我2023年的藍牙喇叭 ^^

  11. 小G

    嗚………..為什麼我的文被刪……………

發表留言

在 WordPress.com 建立免費網站或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