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uterOS] 重設 Mac Address


RouterOS 的備份還原機制很強大,可以完全還原成原先設備設定。其中就包含 Mac Address 。

在有鎖定 Mac Address 的環境下,還原很有用,完全不用改上游端設定,但同一網段不能有相同的 Mac Address ,否則會產生封包碰撞,就會造成網路設備時斷時連。

我接受到一個任務,要測試 IPsec 一主兩從的環境進行測通,所以我先拿測試設備依據我上游端測試環境建立主網段,子網段我用主網段備份還原再來修改。

IP 相關設定設好後,發現主網段跟子網段大概 30 ~ 60 秒間會輪流斷網,以前碰過,我大概有印象是重設 Mac Address 即可,但是我忘了先前我怎麼做,為避免日後又忘記,所以我把步驟記錄下來,下次自己查網誌即可。

設定方式不複雜,大概兩個步驟。

1.

將網孔的 Mac Address 恢復成硬體預設值,硬體預設值是出廠時,商家賦予的,理論上是不會重複,但是網路設備這麼多,我認為早就重複了。

從 Interface 進去,針對每一孔網孔點開,按下 [Reset MAC Address] 即可將網孔的 Mac Address 恢復硬體預設值。

重設網孔 Mac Addr.

2.

比較麻煩的是 Bridge ,因為 Bridge 預設是自動編,重設完每一孔網孔 Mac Address 後,可以重新開機,重新開機會自動重編,若發現還是原先的 Mac Address ,就要檢查設定。

出廠預設值會把預設的 bridge 設定 Mac Address ,不過基於安全起見,全部檢查一遍,把每一個 Bridge 打開檢查一遍,有被設定 [Admin. MAC Address] 的,一律點選右邊的上箭號將該設定恢復為空值。

都改完後,重新開機,Bridge 就會自動重新編號。

其中,若是有 Bridge 只綁定單一網孔時,會使用該網孔的 Mac Address ,所以網孔的 Mac Address 一改變,就會跟著改。當然,使用中的網孔或是 Bridge 的 Mac Address 變更時,會斷網自動重連。

移除 Admin. MAC Address

這功能其實平常用不太到,不記錄下來,下次大概率又是又忘了。

Categories: 工作點滴, 技術分享 | 標籤: | 1 則迴響

文章分頁導航

1 thoughts on “[RouterOS] 重設 Mac Address

  1. 引用通告: [RouterOS] 建立一主二從的 IPsec 通道 | 鄭子璉

發表留言

在WordPress.com寫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