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裝 Vista 旗艦版與 4 GB DRAM


我上個計畫需要用兩台電腦做開發測試,今年結案後,已經過了半年沒有其他重要的問題,所以變成有一台 C2E6400 4 GB DRAM 的 Win2003 多出來了。
想說把這台沒在用的給老婆做行政,老婆原先做行政的 P4 3.0 GHz HT 淘汰給小朋友當玩具。原先 P4 3.0 GHz 的那台是裝 WinXP ,不過進 Vista 也很多年了,C2E6400 跑 Vista 綽綽有餘,想說老婆對 x64 不熟,就裝 x86 給老婆用。
 
裝好才注意到一個大問題,我原先在 Win2003 上測試程式,習慣關掉虛擬記憶體,4 GB 的記憶體正常狀態是用不完了,平常不需要操硬碟。而 Vista x86 預設只支援 2 GB … 那我剩下來的 2 GB 是要幹嘛… 這個問題我是知道的,所以當初 NB 就只裝 2 GB 來跑 Vista ,現在才想起來,山不轉路轉,把剩下來的 2 GB 拿來裝記憶體磁碟 (虛擬磁碟),使用的軟體是 Gavotte Ramdisk 1.1,原作者是內地人,國內也有人做繁中化,我建議從 PChome 抓,免得中毒:
 
作繁中化的那個隻滿怪的,同樣是做 1.1 繁中化,可是 ramdisk.sys 版本比原作提供的要小,ramdisk.sys 原先是微軟的官方公用程式,原作改寫讓他可以使用到 2 GB ~ 4 GB 這塊空間,所以若是用繁中化的,會用不到後面的記憶體,反而等於沒做。
 
設定 RamDisk 前,那個  ram4g.reg 要先手動匯入,裡面的設定是讓 RamDisk 使用 PAE ,這樣才能裝到後面 Vista 不使用的 2 GB,我設 RamDisk 不管是 1GB 還是 2GB ,都會自動變成 2 GB ,把整個 PAE 吃掉,預設磁碟代號為 R ,我也就不改了…
 
記憶體磁碟一般建議是給暫存檔使用,我考慮了一下,決定給虛擬記憶體使用,Vista 不能直接把實體記憶體存上去,但卻可以透過虛擬記憶體擴展總記憶體容量,所以我把虛擬記憶體設到 R 碟,並設定為固定大小,2040 MB ,虛擬記憶體存放的磁碟有限制要保存 5 MB 以上,所以不能全部用掉,稍微有點損失。
 
設好後用工作管理員看,實體記憶體是 2046 MB (2 GB) ,加上虛擬記憶體是 4015 MB,將近 4 GB 了,等於完整發揮了 Vista 4 GB 的記憶體。
 
當然也是有缺點的,所以要是哪天真的改善像 Windows Server 一樣直接支援時,還是會把設定改回來。
 
我認為的缺點:
1. 虛擬記憶體不能再更大了,我自己不喜歡去用硬碟,所以對我來說不是缺點,真的不行的話,動態切回硬碟跑特定的東西,跑完後再改回來。不過 4 GB 還不夠跑的,大概也不是 Vista 該跑的東西,所以我是覺得還好。
2. 虛擬記憶體對 Windows 來說,畢竟只是不常用的地區,也就是說,Windows 會把不常用的記憶體搬移到虛擬記憶體,等要用的時候,再搬回實體記憶體,所以這會讓記譯體內的資料多兩次搬移動作,不過至少比往硬碟搬好,還是直接支援得好啊,所以當記憶體經常使用到 3 GB 以上的,效能應該會明顯減慢。
3. 只能待機,不能休眠… 廢話,休眠的話虛擬記憶體內的東西都消失了。不過話又說回來反正記憶體超過 2 GB 的 Vista 就不能休眠了,所以應該是沒差吧,但是要是哪天開始支援… 自己要知道,開機後可能就會碰上一堆錯誤。
Categories: 組織 | 7 則迴響

文章分頁導航

7 thoughts on “安裝 Vista 旗艦版與 4 GB DRAM

  1. 小朱

    我沒有設 RAM Disk,我把系統在硬碟中的交換檔給取消,這樣速度會快些,記憶體也吃的快,開多一點應用程式的話會比較明顯,也可以在電腦中架一些 Virtual Server 來利用~

  2. 子璉

    小朱你應該是用 x64 吧?x86 只能讀到前面 3 GB 的記憶體,x64 才能直接讀 4 GB 的記憶體,而 x86 就算啟用 PAE ,也不能拿來當主記憶體,所以只好把交換檔設到 RamDisk 上了。
    原先這台還是 Win2003 時,因為可以直接讀到 4 GB 的記憶體,所以也沒開虛擬記憶體,也沒開 RamDisk~
    Vista x86 SP1 修正能讀到 4 GB 的記憶體只限於系統資訊那邊能正確讀到… 讀得到用不到… 所以只好靠 RamDisk 來玩,不過看起來似乎虛擬記憶體有用到動態壓縮的技術,跑一段時間後,總記憶體 (實體 + 虛擬) 居然飆破 6 GB …

  3. 小朱

    我原本是用 x64 沒錯,但是在 x64 沒有 Microsoft Jet Provider 可以用,在維護專案上會出問題,才改回 x86,但我灌的是 Windows Server 2008,所以沒有 4GB 的限制,之前 Windows Vista 確實有 3.06GB 的限制,用 PAE 好像也沒用。
     
    在 Windows Vista 中把 Desktop Experience 服務關掉,你會發現可用的記憶體會增加 780MB~1GB。
    Windows Server 2008 中把 Desktop Experience 服務打開,1GB 馬上不見 … 

  4. 子璉

    我下午更新 BIOS ,並安裝新版的 Intel 晶片驅動程式後,現在變成:
    3 GB 實體 DRAM + 1 GB 的 RamDisk 跑虛擬磁碟~
     
    至於小朱你說的:「Desktop Experience」這個我找不到,上網搜尋是 Win2008 才有的,Vista 不知道叫啥…

  5. Jeffrey

    璉大,Vista/XP x86的記憶體上限一般在3.5G左右,原因有一部分定址被拿去給Hardware I/O用了,Mark Russinovich有一篇很不錯的文章探究了這段祕辛,據說太高檔的VGA卡吃位址吃得更凶,會吃到只剩3G可用。http://blogs.technet.com/markrussinovich/archive/2008/07/21/3092070.aspx

  6. 小朱

    Desktop Experience 是 Wndows Server 2008 上的功能名稱 (Vista 是預設安裝的),我記錯了 XD
    服務名稱是 Theme 啦,如果有啟動的話,在控制台/個人化的視窗外觀變更會出現 Windows Aero 那些,沒有啟動的話就沒有。

  7. 子璉

    Theme 關掉的話,大概會被老婆K吧~ 這樣就不像 Vista 啦。
     
    至於 darkthread 說的網址連不進去,不知道是剛好故障還是怎樣。
    我那台的 VGA 卡應該是 ATI EXP R??? 1300 的,內建 256 MB ,記得 K 大好象說過這塊卡會自動作記憶體壓縮,硬體 256 MB 有 512 MB 的效果。高階是談不上啦~
     
    不過我目前記憶體差不多是完整都用到了。3 GB 實體 DRAM + 1 GB 的 RamDisk 跑虛擬磁碟。
     
    話說,之前還沒更新 BIOS 跟安裝 Intel 的驅動程式之前,實體只抓到 2 GB ,開機後吃 600 MB ,現在一開機後吃 1.6 GB ,幾乎都是快取吃掉了,老婆跑了一天點對點,目前沒啥變化。

發表留言

在 WordPress.com 建立免費網站或網誌.